常常可以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在教學:怎麼做一個好網站?
也常可以看到有人在問:要怎麼做網站?

我不知道那些問的人是怎麼回事?難道都不懂有個東西叫搜尋嗎?還是以為搜尋的功能是用來找帥哥美女圖的啊?最恐怖的是看到什麼好玩特效就一股腦全加到自己網頁上去。

 
很多人上網到一個程度好像就都會想要自己搞個網站來玩玩,一開始可能根本沒個主題,就是先把自己的介紹還有自己喜好的東西放到網路上;然後做到一個程度以後,開始會想加一些看起來很炫很酷的特效到網頁上,最後就是去申請一些留言板或是討論板的程式來用用。

其實,就算只用fp也能做個好網頁出來,網頁不是花俏就好,一切還是內容取勝地!

可是要走到體認這個事實,通常都還需要很久一段時間,而能堅持走到最後的,才是勝利。
小綾之前幫人做網頁最大的問題就是,常常人家要求要像怎樣怎樣,要有什麼什麼,搞到最後一點也無法堅持自己想做的格調,做出來的網站也很沒有自己的品味,最後,小綾決定用自己的想法來做網頁,才總算是做出一個自己滿意的網站來。

當然我說的不是我自己的站,因為我好像從來也沒自己架過站,像是這個BLOG的前身也只是個論壇,兩個都不算是個完整的網站,不過小綾還是知道要架一個好的網站,應該要有些什麼,最重要的是:不要有什麼!

小綾做網頁很不喜歡用的東西叫作java。第一這東西放的好不如放的巧,可是很多人往往忘了這一點,拼老命的有什麼放什麼,搞的要瀏覽一個網站卻老是被拖慢速度,遇到這種網站,不管他站裡有多少的寶,小綾還是選擇關掉。

不過其實IE有個功能是可以把JAVA關掉的,之所以小綾不關,是因為偶爾你還是可以欣賞到一些好站的特異功能,或是自己在試網頁的時候不會被影響到。

再來就是要方便使用者,我老大常說不要以為每個人都那麼聰明,要把他們當笨蛋一樣,有的人可能很少上網,如果網站上的功能放的太精緻,可能別人以為這站什麼都沒有,看過首頁也不知道要去點哪裡,就直接關掉網頁了。

當然這點也完全適用於像我這種沒耐心的人,第一:我哪有那麼多時間可以慢慢找你網站的相關連結在哪裡!第二:我又要一邊看網頁,又要一邊點搜尋,還要一邊看電視,哪有那個美國時間一行一行翻!

這點在我最近常去看別人的BLOG有很強烈的厭惡!

不過這只能說是那些程式或是SKIN沒有把相關分類的區塊給做出來,可是,這對一個在逛網頁的人來說,卻很困擾!
我並不想看你在那邊講一些風花雪月或是生活雜事,也不想看什麼嚴肅的話題,我也許只是在搜尋一些TT的相關討論或是意見,我也許只是想輕鬆的找一些小遊戲,但是為什麼你們沒有分類區塊?

最恐怖的是還有一些根本連上下頁都沒有,我知道那是免費BLOG,但是免費也不能搞成這樣嘛!你讓我搜尋到你,卻又讓我找不到我該從哪去找我要的資料,這簡直是比看的到吃不到還要慘!我連看都看不到!

算了!小綾對這個TT已經是很滿意的了,等我真的受不了編碼問題以後,再來考慮是不是真要改UTF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