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朝輝 醫師 / 光田綜合醫院 - 胸腔內科】

 

台灣十大死因仍以「惡性腫瘤」為首,其中「肺癌」居第二位,但「肺癌」則是女性惡性  腫瘤死因的第一位。

吸菸是引起肺癌最主要的危險因子,男性肺癌患者中超過百分之九十有吸菸,女性患者的吸菸比率約佔百分之八十,而開始抽菸的年齡、吸菸量的多寡、及菸的種類均會影響肺癌的發生率和型態。

近年來,不管男性或女性的肺腺癌發生比率逐漸上升,但是鱗狀細胞癌發生比率則不變,會有這樣的轉變,相信是和民眾吸菸的型態改變有關;濾嘴的使用、香菸中的焦油及尼古丁含量的降低,是肺腺癌增加的主要原因;尼古丁依賴是吸菸者吸菸最主要的動力,當菸草中尼古丁含量降低時,菸癮患者會藉由加長、加深吸每一口菸和增加吸菸的頻率,以促進尼古丁的吸收,以維持血液中尼古丁的濃度;但是如此的吸菸行為卻會將更多、更毒的致癌物質帶入肺部深處,肺部深處正是腺癌好發部位。

因此淡菸對於健康的危害可能更勝於濃菸,這也是政府禁止菸商在菸盒上標示為「淡菸」的原因。

 

我的菸齡最少十年了,說真的,到後來我真的是想戒都戒不掉,除了毅力不夠以外,抽菸時,我是真的在「享受」那種吞雲吐霧的快感的。

當然大家都知道抽菸不好,可是戒不掉又能怎麼辦呢?

去了戒煙門診也沒效,沒效也就算了,每個星期的門診費用都比我一星期加起來抽的菸還要貴了,有什麼動力可以讓我真的做到戒煙?

 

我不知道以後我姪女會不會也拿「媽媽跟阿姨都在抽菸」來當藉口也學抽菸?現在的他雖然會說我們抽菸很臭,可是我們小的時候,不也是這樣的在指責大人們的嗎?哎!

 

不是我們不戒,是真的戒不掉,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