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人會常常作惡夢(夢魘)?

夢魘乃指病人作焦慮害怕的夢,使病患從恐懼中驚醒,且對剛才的惡夢歷歷在目。夢魘一定是在快速動眼期中發生,且好發於下半夜當快速動眼期最強烈密集的時候。

不過夢魘的病人不管作的夢有多害怕,夢裡的動作絕不會表現在現實的世界中。孩童從三歲開始,就可能有夢魘的發生,幾乎一半以上的人都有夢魘的經驗,到了六歲以後,夢魘開始減少而逐漸消失。只有少數的青少年和成年人,持續有夢魘的報告,這些人同常是邊緣性人格疾患(borderline personality disorder)且感情較脆弱的女性。

另外在現實生活中,如果患者曾經歷對內心深處有重大創傷的經驗時(例如車禍、戰爭、性侵害等)亦容易造成重複性的夢魘,特別是情感較脆弱的人。

 

我常會做惡夢,有時後就算醒來了,夢中的情景還是在我腦海裡揮之不去,那種感覺真的很糟糕,不過或許就像在現實生活中不可能事事如意一樣,在夢中我們也不可能心想事成!

聽說如果經過控制,人是可以控制自己在夢中的行為的,不過我不知道該怎麼控制,而且我也覺得這絕非常人所能的,所以,我還是只能在做了惡夢以後,心驚膽跳的失眠吧!

 

夢的結果可以用意識控制嗎?

夢的結果的確可以用意識來改變,這就是所謂的清明夢(lucid dream)。清明夢的作夢者意識相當清楚,知道自己是在作夢,也能進行計畫與推理,隨心所欲地改變夢的情節,使之朝著有利的方向發展。藉助儀器的檢查,發現清明夢確實是夢,而不是像有些人所懷疑的那樣是乍醒時的夢樣意象。不過清明夢必須有後天的訓練才能作到。

在本世紀30~40年代,有的人類學者報告,在馬來半島中部的丘陵地帶,居住著一些泰米爾族部落,他們集族而居,與現代文明隔絕,過著原始的農業生活。這種部落有一種獨特的習慣,就是很重視並有意訓練自己作這類清明夢,藉此來充實精神生活。他們經常在早餐聚在一起,先由個人報告自己昨晚的夢,然後由部落中的長者逐一給予分析與指導,告訴作夢者如何去控制與製作自己的夢,例如,如果夢見猛獸襲擊,應當如何在夢中因地制宜地採取措施,爭取勝利。由於部族的每個成員從幼年時起,便被訓練成作清明夢的能手,所以這個部族的人在精神生活上都比較充實與自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