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國小國中都在不是很快樂的環境下唸書的,所以在上了比較有自主權的高職以後,我簡直就像脫疆野馬!當然這也要感謝當時的好老師,因為高職的老師都很開明了,在剛開學時就已經跟同學明講,以後上課認不認真是各位同學的事,如果無心唸書,學不到東西也是學生咎由自取。

我在高中唸的是日文科,導師只說,要我們既然唸了日文科,就把日文給唸好,其他的他也不多要求,只要我們不要給他太難看就好。老師說我們已經長大了,要會為自己打算,以後想再上二技或考大學的,就專心唸書,不然就把職科給唸好,至少以後不愁沒頭路。

因為有老師這樣的深明大義,所以同學也都很給老師面子,至少在他主教的日文及相關科目上,成績都還算不錯。

至於我嘛,更是誇張,除了我喜歡的科目以外,其他的課幾乎都是在睡覺,反正就算專心聽課,我也聽不懂老師在講什麼……。

像是數學、英文、會計等的,我在第一天上英文課時就跟老師講,我的英文很爛,所以我也不會想上英文課,如果我有心要學英文,當初直接選英文科不就好了!所以我就專心睡覺,不要打擾老師上課就好吧!雖然老師很生氣的威脅要把我當掉,不過我也蠻不在乎的回說當就當吧!

反正我不差那幾個學分,更不可能另外花錢做寒暑修。想當就當吧!


高中的成績已經是學分制,以平常考跟三次大考,還有平常作業成績跟學期報告、檢定來評分,但是大考的分數佔了很大的評比,所以,考不好就拿不到學分。因為一開學就已經清楚了成績運作方式,所以我也可以很痛快的睡覺,反正平常再怎麼專心唸書,我也拿不到那些討厭科目的學分,還不如拿來睡覺,不要浪費時間了。

再加上在一年級時,老師就已經把我們三年共需要多少學分才能順利畢業等等都交代清楚,仔細的算了一下,三年來我有把握隨便考都會過的科目,去扣掉我討厭的不想上的科,減下來我的學分還是的輕鬆畢業,對唸書更是得心應手!

比較誇張的是,除了日文等科目需要上課時聽老師教(發音很重要,如果發音不對,在口試就完蛋了!),其他只要可以用背的、理解式的課,我也都在睡覺。

像是國文、經濟學、計概等等文科,也都是快樂的睡覺時間。

剛開學有認真的上過幾天課,然後就膩了,因為聽老師上課實在很無聊,忍不住就會想睡覺,除非老師上課跟大家閒聊天,我才會捧場式的醒來跟他們也聊上幾句。

一開始我的國文老師還蠻生氣的,說我怎麼可以上課都在睡覺不聽課,雖然唸的是日文科,但是身為中國人,國語還是很重要的!

我淡淡的跟老師講,我當然知道國文很重要,那不如這樣吧!如果我每次考試都考九十五以上,我能不能上課睡覺?我跟老師這樣談起條件來。

老師聽到我這麼隨便就講了很高的分數,也就答應下來。

接下來不管是隨堂考還是段考,我也都就都很給面子的給他九十五以上囉。

平常要隨堂考,老師會讓我們先看個十到十五分鐘的書,然後才把課本收起來考試。其實國文這種東西也不需要背,只要字記得怎麼寫,其他就不太重要了,考試前只要把課本看過,懂得課文是在講些什麼,根本就不需要死背。就算是要默背課文,也是輕而易舉的事。知道了課文在講什麼,要默寫還有什麼困難。

一開始老師懷疑我是做弊,不過在看到我其他科目的成績以後,照常理判斷我不可能做弊,也就不對我苛求要清醒著聽課了。

說來也實在殘酷,我在數學、會計等無聊的科目上,分數可是奇低!最慘的紀錄是在會計拿了零分!因為裡頭只有三題選擇題,其他都要寫字,結果我當然只有寫選擇題,但很慘的是我竟然三題都猜錯,其他題目又都空白懶的寫,結果就零分了。

雖然被好友笑說連猜都猜錯很可恥,不過也直接了當的讓老師知道,我連做弊都懶的做,表示我有多不在意這些科目,想當就當吧我悉聽尊便囉!

除了這些討厭的科目以外,其他的老師倒都跟我還蠻好,因為我雖然上課睡覺,但是成績都讓他們還蠻有面子的。雖然這也讓某些很專心聽講的同學吃味,很不平的說為什麼我上課都在睡覺,成績卻都比他們來的好。這對他們來講實在諷刺。

這在畢業後也成為大家談笑的話題了,說只記得我上課都在睡覺,沒想到成績還比他們好。

我只能說,孩子,說到這你就淺啦!哈哈!


當然老師有問過我是不是雖然上課都在睡覺,其實回家就很有心機的一直在看書?

我說才不用咧!幹嘛那麼麻煩,把課本當小說來唸,就很簡單啦!根本就不用在那邊背的要死要活,而且死背也根本不可能搞懂課本在講什麼嘛!


由於我的這種唸書方式,讓我在文科方面一直都很吃香。

再加上我又特會抓重點,每次要段考前三天,我只要把課本全部再唸過一次,幾乎我畫下的重點,老師都會考,比老師畫的重點還準,久而久之,每次考試前同學都會跑來找我印我自己寫的重點去背了。

坐我附近的好朋友都有個好處,如果考試的時候其實我都還蠻大方的讓他們可以有機會瞄到我的答案,反正我也不是很在意名次多少要抄就抄吧,書是唸給自己的。

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有次段考,旁邊的同學就要我經濟罩一下,我也大方的同意。

結果那次考試我一百分,那個同學九十八。但是那個同學竟然在看到成績以後跟我抱怨怎麼考試改了答案沒跟他講,讓他也考一百分,硬說我是故意要讓他成績比我差一點的。

這讓我一整個大怒!

你自己不想唸書要抄我的這我沒話講,但是這樣說我就讓人很生氣了!

我只不過是在交卷前再檢查過答案,而臨時改了我覺得錯誤的題目,這有什麼錯,給他整張考卷抄已經是很給面子了,還來跟我講這種五四三,從此他就被我列為拒絕往來戶,從此不相往來。

自找苦吃的他以後每次考試少了我罩,成績從此一落千丈,哈哈!



其實我這種唸書方式是很不值得鼓勵的啦,因為還是要上課聽講比較好,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像我這麼會抓重點應付考試,上課時老師教學就很重要了!同學還是不要學我這種不良示範才好。

就像我們老師一開學就說的一樣:書是唸給自己的,不是唸來考試的,如果只是為了要應付考試,那不管怎麼唸,都無法吸收納為己用,不如就別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