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可以在很多地方看到有人問:怎麼做網站?去年的時候小綾曾經寫過「好網站的要件?」主要是在講小綾覺得的一個網站之不!至於「阿姨有練過喔」裡頭,則是關於我在做網頁時的盲點。

因為偶爾還是會有些搜尋怎麼做網站的人來到這裡,小綾也來寫一下,對於製作網站前該做的功課,希望能給你們一點參考當意見。


很多人在一開始做網站、網頁時,總是不知道要從何下手,常常都是想到什麼就做什麼,其實設計製作一個網站,都有一個標準程序的。

大概分成四個階段:

規劃:前製規劃完善確實
準備:資料準備
設計:美觀友善的設計
維護:定期的維護更新


規劃

你要先想好你要做的是什麼樣的網站?網站的性質與你要吸引的是哪一類的瀏覽者?決定這兩點以後,再來準備你的網站內容。有的人光是想要做個網站,想跟流行,但是在詳問之下,卻連個底也沒有,想做什麼樣的網站?不知道!網站裡要放什麼?不知道!做網站的目的是什麼?別人都有所以自己也要有一個!

如果是這樣的朋友,那我覺得或許你們可以去申請PCHome之類的網頁空間就好,他裡頭就有很簡單的架站機,把你的資料填一填,他就給你一個個人網站,簡單快速又方便。

當然也有人把前期規劃分的更細一點,像是我在網頁之翼那裡看到他分了六項:網站性質、主要瀏覽族群、使用者的瀏覽習慣、希望網站能帶來對您的影響、網站主要內容、呈現方式…… 。小綾是覺得呈現方式這點應該是歸類自設計項目上。


準備

決定好你要的網站走向之後,就是要開始著手準備你的網站內容了!現在偶爾還是會逛到一些網站,做了一件很讓人措扼的事,就是空有連結,但是點進去之後才發現,竟然是個施工中的圖片。

其實我真的覺得,與其你要這樣放一個空的連結或是一個施工中的圖片在網頁上,還不如就暫時先不要把連結擺出來,等到你準備好了,再把連結放上網路也不遲。

空的網頁與連結只是顯示出你的專業度不足,還有不夠用心而已。如果你不希望讓人有這種感覺,最好還是別這麼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