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是去年的時候,我寫過一篇札記叫沒禮貌的傢伙!那時候開始我少去了奇摩知識+,後來又因為無聊,這陣子又開始跑去那邊閒晃。


結果不知道為什麼莫名其妙msn就會有人來加入,問我教他cgi的事情,當然學習是件好事,發問也是件好事,可是我就是很搞不懂你們這些人是什麼樣的心態?


要找我教怎麼安裝cgi留言版,連自己想要的程式也不知道從哪下載,就丟個網址給我,說我想要這樣這樣的留言版。



我說:你沒有程式那是你的問題,這應該要你自己去想辦法,而不是我去幫你找、幫你下載吧?


A:那不然你那邊有什麼程式你給我好了!


我:我很久不玩cgi這東西了,我手上唯一就只有這個程式。(傳了程式給他)


A:可是這個功能很少耶!我在網路上看別人的留言版功能都很多,而且都很漂亮!


我:我就只剩這個程式在手上,你要其他的請自己去下載,網路上隨便搜尋就可以找到一堆免費提供的網站了吧!


我:你下載好以後再說吧!





這樣的話我已經跟兩三個人講過了,沒想到今天又一個小女生自己加入我……,一樣是要我教他。



我:請問你有下載好程式了嗎?


B:沒有耶!我不知道要去哪邊下載。


我:網路上搜尋就一堆了吧!(看他年紀小,就犧牲一下我每秒鐘幾百萬上下的時間去幫他找了兩個有提供免費下載的網頁)


過沒多久……,B:我不知道怎麼用耶!



我超無力的丟給他一個我以前留言版的網址,告訴他我手上只有這個,要的話我可以傳給他。他說好!

在傳檔案的同時,我順便丟了一句話問他:請問你有支援cgi的空間嗎?



他沒回我。


再過沒多久……,B:標題大小要怎麼設啊?


我說:最大到7,看你要設多大啊!


他又丟一句:那1是多大?


那時候我已經快暈倒了,不過因為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告訴他1是多大,所以我回他一句:基本上你在網路上看到的網頁內容,一般大家都是設3或4,我這一個設定之所以原本沒設,是因為我的標題是用圖檔來代替,那一般你可以設到最大,也就是7。


到這時我已經很確定他根本是剛開始學習的初學者,不過我還是問了他一句:你該不會連HTML都不懂吧?


他沒回我,不過這後來又繼續問了一些讓我很頭暈的問題,一直到後來,他要開始設定路徑了,他丟一句:那請問我空間怎麼辦啊?


我:你要先去申請一個免費的支援cgi的空間,這樣你才可以上傳到網路上。(順便又多事的去幫他找了知識+上有「詳細申請教學」的網址給他)你先申請好再說吧!



再過一陣子,他又傳訊過來:真想請你幫我架留言版。


這時候我已經開始火大了,冷冷的回他一句:我沒空,而且我也沒灌程式上傳檔案!


他:喔!


又過幾分鐘:可以幫我申請空間嗎?我看不懂解釋!


我:你也太混了吧!



我知道我真的不應該這樣對初學者那麼兇,這也許會讓他們對學習及發問這些事打退堂鼓,可是說真的,不知道為什麼我老是會遇到像這樣的小朋友咧?明明網路上一堆人在教學,可是你們都不肯爬文(當然還是有啦!其中有一個問我的小朋友,就像我要了幾個教學網站回去啃,我也很高興的回他一句那有看不懂再來問我!),可是我老是遇到像這樣的,真是讓我不火大也很難!


雖然當初我會學cgi是因為光頭每天在下載在玩,讓我多多少少也在他那邊偷學不少的關係,可是我也記得每次當我遇到問題的時候,第一件事也是先到網路上的教學網站先搜尋爬文,看看有沒有曾經有過同樣問題的先輩發問過,真的沒有的話才會到討論版或去留言版去留言發問。


像我現在這個部落格,到現在還有幾個功能我看不懂怎麼用,我也是要先自己再摸索過,真的看不懂才會去問人的啊!



真搞不懂你們!年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