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在Library Views 圖書館觀點看到作者寫的10個不必經常更新 blog 的理由小綾覺得有點不置可否。

雖然他文中
Eric Kintz講說網站要時常更新才可維持流量是web1.0的時代,現在已經是web2.0時代,所以發文不再那麼重要。但是,不管是部落格、一般網站(留言板或討論板)或者是論壇都好,有網友的互動才是其樂趣所在不是嗎?寫不寫札與流量多寡,真的沒有影響嗎?如果你老是久久才寫一篇札,那我必定也不會是忠實讀者,就算有rss訂閱,但是一段時間後,大概也無暇去看了吧!


1.網站流量是由社群裏的參與所產生,不是因為每天發表文章的關係
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是這樣,或者,我這邊之所以沒什麼流量,就是因為我每天廢話太多的關係嗎?可是,我這裡也沒什麼人在迴響及引用的呀!甚至連留言板也很少人在留言給我的呢!泣!

2.網站流量與 Blog 的成功與否是沒有關係的
我想這裡有個比較模糊的界線,所謂成功的部落格是由什麼來定義的呢?畢竟,多數人的迷思還是在流量(點閱量)不是嗎?這點連我也無法完全跳脫,有人看才有繼續寫下去的動力呀。

3.要忠實的讀者每天到你的網站閱讀文章,這是 Web 1.0 時代的做法
這點我難以反駁,畢竟我自己也是訂閱了相當的部落格rss,每當他們發文,我就能在第一時間閱讀,而不必再像以前一樣一個一個的逛,這能省去很多的時間。

除非是技術性的部落格或論壇,不然現在已經很少再去看別人過去的文章,新認識的朋友例外。

4.經常更新實際上在你讀者的忠誠度上是有負面影響的
他寫說因為讀者可能會覺得你的 blog 占用他們太多的時間,這點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有人覺得我廢話太多的請舉手!

我覺得應該是說,如果你老是在發同樣的東西,不免流於老調重談的地步,就像是,最近我老是在寫說我又撿到什麼什麼種子一樣。可是,我就是想把這些給紀錄下來,我的水滴成長紀錄呀!

5.經常更新將會把重要的資深經理人及意見領袖排除在部落圈之外
一樣看不懂,這跟部落格有何關聯呢?

6.經常更新會導致內容品質低落
同四我的看法,每天發表文章的壓力使得有些人在一段時間後,無話可說而去複製、引用別人的文章,或者無關痛癢的流水帳。

但是這一樣是以分享性質的部落格為要,像是那些專門收集好圖、軟體、趣味影片之類的網站與部落格,都很容易步成這條路。一開始也許他收集了很多這類個人興趣的東西,想放到網路上與大家分享,但是在一段時間後,不是收藏已經用鑿,就是詞窮啦!

7.經常更新會威脅到部落圈的可靠度 (credibility)
其實這點在以原創為主的作者來說,應該是比較不會發生的,其論點是當許多的作者花時間去複製別人的文章內容時,他們就不太可能有時間去做實際的研究。我不太會去複製別人的文章來用,這讓我覺得發文也沒什麼意義。

8.經常更新將會使企業的 blog 落入公關公司的手中
不懂不懂!是說經常更新必須要投入的人力,一般企業無法承擔是嗎?

9.經常的更新也製造了等量的 blog 垃圾掩埋場 (landfill):
持續更新的壓力導致許多的人放棄了他們的部落格,也許是,也許不是,我所訂閱的部落格,他們大概一週發文一至二次,但是每次都有五六篇的新札產生,平均下來也大約一天有一篇的產量。

他們會有壓力嗎?而像我這樣每天都有兩三篇的札記的人,又有什麼壓力嗎?我只是有話就說,想到什麼不馬上打出來,那個感覺就不見了,也許是我的一小段心情日記,也許是剛拍好的照片分享。這不就是部落格的精神嗎?

除非你的部落格,是定義在比較專業方面的,像是專門在寫短、長篇故事的作者,或者是專門在寫社評、某方面的專業研究者,他們比較不會這麼多產,然而,以現在台灣的部落格盛行來說,絕大多數都是寫些個人興趣、生活小品、照片分享之類的作者為多。他們要一天寫十篇札大概也不會有問題,只是看的人比較挶限在私人朋友上吧!

10.家人很重要,多留點時間給家人吧
嗯!這點說的好!多陪陪家裡親愛的,比沉迷在虛幻的網路有意義多了。


話又說回來了,到現在我完全不知道該把我的部落格定義在什麼類型裡,我寫很多個人的心情日記,也寫很多跟我家老大
戀愛日記,還有出去玩或是無聊在家拍的照片,還有一些剛好在電視上看到的或是我覺得不平的幹譙,還有一些以前寫的小短篇故事,以前也寫過一些些的情色文章,雖然現在大多只寫我的生活記事與照片分享……,所以那些推荐優質部落格的東西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報名,完全找不到一個屬性可以歸類的呀!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