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老弟突然想吃阿母的芋頭飯,打電話回去問了老媽作法,就一個人在廚房搞了起來,雖然做的是有模有樣,但是不知道為什麼看起來就是「很乾」?

昨天妹妹來家裡,而我因為連續的每天下雨,早就一個星期沒出門買過菜了,看看冰箱,也只剩下一顆高麗菜,要煮飯嫌沒配菜,靈機一動做了這道網路上人人推崇既好吃又省時間的古早味! 

配料:

米、蝦米、乾香菇、芋頭、肉絲、高麗菜

本來我想說做個三人份只洗了兩杯半的米,但是煮好的飯多出一倍來,四個人,一人兩碗,竟然盤底朝天。 

 

 

 

作法:

1.先將白米泡水

2.香菇跟蝦米泡水

3.等香菇軟了之後切絲和蝦米一起丟鍋裡爆香

4.加入肉絲炒到半熟

5.丟芋頭和高麗菜絲下去略炒

6.加入泡過水的白米

7.調味翻炒之後就可以丟入飯鍋裡煮

 

配料隨個人喜好,喜歡的就多加一些

 

先把香菇跟蝦米泡水,芋頭我切的超小塊,大塊我不喜歡,老弟卻一直嫌吃不到芋頭的口感!

 

香菇跟蝦米先爆香到有香菇的香味出來了,再丟肉絲下去炒。

 

我偷懶的只把香菇撥到一旁去,懶的再多洗一個盤子啦。

而且我一開始炒蝦米跟香菇的時候油放的還蠻多的,這兩樣感覺很吸油,等香味出來時油都差不多沒了,在炒肉絲時我又加了一點點油下去炒。

 

等肉絲變色之後再混在一起炒,讓香味進去。

 

然後把芋頭也一起丟進去。不喜歡吃芋頭的話就不要加囉,反正這菜就是隨個人喜好,想吃什麼就加什麼咩!

 

加入高麗菜絲

 

其實我的高麗菜也太少了,份量沒抓好,想說才三個人要吃,不用放太多,但結果煮完的飯超多的,看起來高麗菜就少的可憐了。(咦~不是因為懶的洗菜嗎?)

哈哈!因為我高麗菜都不是用切的,都是一瓣一瓣撥下來洗,然後用手去撕成一口大小,所以很容易就偷懶不想弄啦!

 

高麗菜略炒之後就加入已經泡過的米

 

加進白米之後,我有把泡香菇跟蝦米的水倒下去一起炒,香菇水的味道真的超香的!

 

其實網路上也有更簡便的方式是直接用煮好的飯來炒,但是我卻覺得這樣好像就不像「炊飯」了。

而且反正家裡也沒有煮好的飯,當然是直接洗米、泡水囉,再說,其實有炒過的米吃起來也會比較香。

 

調味、上色

 

一大匙的鮮雞晶跟一大匙的香菇素蠔油,喜歡鹹一點的人蠔油就多加些囉!

 

再翻炒一下讓米跟菜都有顏色

 

說真的不要看他顏色好像很深,但其實吃起來一點都不鹹,因為要炊飯時,還是得加水的嘛!

 

丟到飯鍋去煮啦

 

用了多少米就加多少水,但是要扣掉之前加入的香菇水的份量,這樣飯煮起來才不會太濕。

 

逆砍砍!

 

煮起來的飯,每一顆都是油油亮亮,看起來就很美味。

 

好好吃喔~

 

而且真的一點都不鹹,喜歡重口味的我,還自己偷偷又倒了一點蠔油下去,不然其實口味應該是剛好啦!老弟、老妹都不喜歡吃太鹹的,連我老公都說吃起來嘟嘟好呀。

 

偶爾弄一次這樣省時的餐,真的還蠻棒的,最重要的是真的是好好吃呀~

 

感謝老弟、老妹還有老公每個人都很賞臉的吃了兩碗喔!

 

arrow
arrow

    c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