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生下來之後最重要的事情大概就是辦健保卡了吧!雖然在兩個月內都還可以用馬麻的健保卡掛號看診,但是既然早晚都是要辦的,當然還是早一點把麻煩事都一次解決掉比較好。

還有,雖然說辦沒有照片的健保卡比較方便,但是未免之後去醫院會需要用到戶口名簿之類的東西,有點麻煩(有人是直接夾在幼兒手冊裡以面漏帶),所以我覺得還是就一次辦好「有照片的健保卡」吧!

雖然也是有人說其實現在醫院沒有那麼麻煩,很多人都沒有在帶戶口名簿的。

 

一、具備投保資格

二、完成戶籍出生登記後,由家長直接恰請投保單位利用網路申報加保,同時勾選「申請製卡」,可快速領取新生兒無照片的健保IC卡。受理後會主動製作無照片之健保IC卡郵寄至投保單位轉發。

 

 如果要申請製發有照片的健保IC卡,則不要於網路勾選「申請製卡」,但要幫新生兒填寫「請領健保IC卡申請表」(需黏貼2吋、半身、脫帽之照片,及戶口名簿影本),掛號郵寄健保局台北業務組。

 

如果投保單位是戶籍地的鄉鎮市區公所,於辦完戶籍登記後,前網公所申請辦理全民健康保險加保手續,並可透過公所申請無照片之健保IC卡,健保局會將健保IC卡寄發至投保時登記的通訊地址。

 

如欲申請有照片之健保IC卡,需先向公所表明需求,填寫「請領健保IC卡申請表」(需黏貼2吋、半身、脫冒之照片級戶口名簿影本),掛號郵寄至健保局台北業務組。

 

如果在未領到健保IC卡前需要就醫,得依附於母親之健保IC卡內,期限60日,如果母親不具健保身份,始得依附父親。

 

申領無照片的健保IC卡,就醫時需攜帶身分證明文件

 

健保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nhi.gov.tw

健保諮詢專線:0800-030598

健保局台北業務組電話服務中心:(02)2191200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生兒 健保卡 IC卡
    全站熱搜

    c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