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小姪女來家裡玩,順便帶了他的習作來寫功課,邊看邊覺得我媽還真的很狠!好好一個假期,卻出給他這麼多的習作要寫,怎麼小孩子都不能好好過個週末嗎?而小孩子在抱怨他整天都要寫功課都不能玩的時候,我們還只能唸他說:「誰叫你功課都不會寫,如果你已經會寫了,那幹嘛還要一直叫你複習作業。」頓時把他堵的啞口無言。

 

而他寫的功課在我和我弟來看,其實對一個五年級的小朋友來講,是不難,可是記得我們以前的作業,真的沒有那麼難作……。

 

後來他寫到一題要寫注音跟詞意,題目是:哌哌墜地。

記得以前我們學的時候都是唸:「ㄍㄨㄚ」呱,叫他先去找課本,結果他唸給我們聽是「ㄍㄨ」,我跟我弟聽了就說不對啊!你唸我就知道是唸錯了啊!

所以鴨子是呱呱叫(X) → 鴨子聒聒叫(O) ,怎麼會這樣?

 

為什麼國語字要這樣改來改去的讓我們一點都跟不上時代!?

 

這樣改又有什麼意思嗎?

網路上也看過有人遇過這樣的問題,現在的很多字都已經和過去我們學的唸法、寫法都不一樣了,唸法問題更為嚴重,當我們每個人都是用口語音來說話的時候,小朋友來糾正你時你又應該怎麼辦?是義正詞嚴的說他功課不好好學,還是虛心的跟他學習現在新一代的最新發音用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語發音
    全站熱搜

    c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