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靜安眠的藥物可分為幾類?

鎮靜安眠藥物依半衰期的長短,可分成三大類:第一類為短效型的藥物,半衰期只有2到3個小時,代表性的藥物為Triazolam(Halcion),Midazolam(Dormicum)及Zolpidem(Ambien;Stilnox)。

第二類為中效型藥物,半衰期為6~10小時,代表性的藥物為Zopiclone(Imovane),Alpram(Xanax),Oxazepam (Alepam)、Brotizolam (Lendormine)、Lormetazepam(Loramet)及Temazepam(Euhypnos,Restoril)等。

第三類為長效型的藥物,半衰期長達數十個小時,代表性藥物有Flunitrazepam(Rohypnol)、Estazolam (Eurodin)、Nitrazepam(Mogadon)及Diazepam(Valium)等。

其實長效短效不是對每個人都有效,像是Flunitrazepam對我來說,雖然號稱可以數十小時,可是我大概睡六個小時,更慘的還有兩天不睡,吃了Flunitrazepam還只睡兩個小時的窘境!我被醫生騙了嗎?只能說,我的精神狀況真的是很不好而已!失眠真的很痛苦,可是我還是無法控制我的失眠!雖然聽過褪黑激素這東西,可是沒有醫生開給我吃過,聽說藥房可以買,可是沒有健保給付的話不便宜,所以只好還是上醫院了!

下面那個光療法很久以前忘了在哪個部落格有看過,他的依據也是在控制體內的褪黑激素產生,所以我想應該這個療程會有他的效果在吧?只是,要在醫院做這樣的療程嗎?感覺很辛苦說,好像吃藥還是最輕鬆的辦法了!

長期服用鎮靜安眠藥物,是否會引起精神病或癡呆症?

目前有些民眾對鎮靜安眠藥物有一些錯誤的觀念,認為鎮靜安眠的藥物吃多了,以後會發瘋變成精神病,或容易有老人癡呆症。殊不知這種觀念絕對是錯誤的。根據文獻的報告,此類的藥物只要在醫師的監控下,適當的劑量,即使長期使用,對身體不會有什麼不良的副作用。

這個也是給我自己看的,因為很多人都這樣說,可是開藥給我的醫生只有跟我說,如果以後有想生小孩,要最少停藥半年再懷孕,以免對小孩造成影響,不知道是不是啦,可是那些藥吃下去,沒被吸收的不是都會被代謝掉嗎?那這種吃多了安眠藥以後會變神精病的說法倒底是誰傳出來的啊?凸!

 

褪黑激素

褪黑激素用來治療失眠曾經喧騰一時,少部份的人吃了覺得有效,但大部分失眠的人,對褪黑激素卻一點效果也沒有。國外對褪黑激素使用在失眠方面的研究,目前已有一些共識,那就是退黑激素對於血中褪黑激素偏低的老人,或晝夜輪班工作者,或有時差問題的人,或睡眠清醒週期有問題的人比較有效果。亦即褪黑激素目前被建議用在上述情況而有失眠抱怨的病患。

 

什麼是光療法?

利用一個能發出2500或10000米燭光照度的光箱,置於患者面前約1公尺(3英呎)的地方,在清晨或傍晚時間,連續照射2小時或30分鐘的時間,以達到影響人體內的睡眠覺醒生理時鐘往前提或往後延後的效果。當然照度的強弱及照射時間的長短,都會影響療效。照射強度不夠或照射時間過短均無法產生療效;然而照射強度過強或照射時間過長,則會有劑量過重的問題,而產生頭痛、頭暈、躁動不安的症狀。

光療法的作用機轉主要是抑制褪黑激素(Melatonin)的分泌。此種療法主要用在睡眠清醒週期有問題的患者(例如延遲睡眠週期症候群)、晝夜輪班工作者及有時差問題的人。不過光療法目前還不是一個正式被核可的治療方法,要使用光療法還是需要詢問專業醫師的意見。

 

什麼是時相治療法?

此種治療方法乃是藉由人體體內睡眠清醒的生物時鐘,每天有1至2小時的調整彈性空間及睡眠清醒週期易於往後延的傾向,調整睡眠的時間到我們所預期的時間範圍內,稱為時相治療法(Chronotherapy)。

此種療法常用於延遲性睡眠週期症候群的病人及有時差問題的人。通常如果選擇每天延後睡眠週期的話,則每天延後3小時;如果選擇往前提前睡眠週期的話,則每天提前半小時至一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