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有過好幾次經驗,是在跟公司談製作網站的案子,那些公司有的會說些:「其他某某某公司說只要幾千塊耶!」、「可是他們價錢還有含flash動畫首頁耶!」、「他們怎樣他們怎樣的」,雖然明知道其目的是在壓價錢,可是跟他們這些人講什麼一分錢一分貨的事情他們好像也聽不太懂,似乎更認為做網頁是件很好賺的事情,只要坐在電腦前面動動滑鼠,就可以日進斗金一樣!

有時候我真的不知道要不要只照著客戶的要求去做就好,不要妄想去改變他們那些其實在網路上一點都沒有用的想法。

像是有室內設計的要做的網站,他整個網站要的配色其實在網頁上看的話是很不耐看的強烈對比,經過勸說無效,依然要求照他的想法去做,害我做的超無力!還有的要一堆的特效在網頁上,雖然告訴他們這些東西對商品是沒有多大效果的,可是他們彷彿覺得只要有那些看起來華麗的特效,就有魔力可以把路人吸引進去,或是讓客人不自主的想買產品一樣!

後來我做網站就比較喜歡能由我來決定,像是先依公司型態去做出二到三個版型來讓客人挑選,從配色到版面規劃,頁面效果到內容放置,其實客人真的不會比專業人員懂的在網路上,觀眾對於網頁的好感度是如何,有的很愛加音樂,可是不去想其實現在網路上大部份人都不喜歡遇到有音樂的網頁了!有的愛放特效,自以為這樣很酷很絢,可是有沒有考慮過其他人也許不喜歡這樣的感覺,更何況,太多的特效很容易就拖慢了網頁開啟的速度,當你開起一個連結以後的幾秒內,網頁還無法讀取,大多數的人會選擇那個小xx,畢竟,商品網站的取代性太強了!

 

我有次跟某店長在談架站的事,他也是一直要殺價,說某某網站多便宜就多便宜,才幾千塊,還能免費幫他打廣告,後來我決定不要浪費時間在他身上了,因為再怎麼說他也不會懂,雖然告訴過他這樣的價錢當然我也能做,可是做出來以後,絕對是還要再追加價錢,才會有其他東西的!

這件事過了大概一個月吧!我聽說那間公司的網站已經好了,就到網路搜尋了一下,進到他公司的網頁,只有一頁而已,有點像是中華黃頁那樣,四張照片加上地圖跟公司簡介,真的很靠杯,我甚至想跟他們講,這樣一個網頁,我只要五百塊就好了呀呀呀呀呀!

之後那個店長好像很後悔,又傳話要我幫他做廣告,看能不能幫他拉些客人,說真的,本來我是有想在我部落格上寫一下的啦,因為我那時候去他們店裡,有做了一下他們的體驗,感覺是真的蠻不錯的,可是,因為那個店長太機車了,這樣講話讓我很無法接受,所以這件事就這樣被一直擱下了!

我想那個店長應該也學到一次經驗了吧!

 

就跟大部份的人一樣,都以為只要架了網站就可以在網路上無限擴展,自然會有數不進的人會自動點進他的網頁,自動會有源源不絕的客人打電話去預約!

如果生意真的那麼好做,就不會有什麼泡沫經濟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