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電有一套

說真的,講節能減碳最主要的重點嘛,還不就是要省荷包!所以省電是人人都需要的居家必備!


第一招 「節能標章」

二話不說當然是推薦購買有「節能標章」的家電產品!而且節能標章的含義是「電源、愛心雙手、生生不息的火苗」,所以這標章可是代表著省電=免失血的優良標章哦!而且能源效率比國家認證標準高出10%~15%,不僅品質優良、安全性佳、耗電量也更少!

第二招 隨手好習慣
根據調查數據顯示,一般家庭絕大部份是沒有隨手拔掉插頭與隨手關掉電源的習慣,那您知道沒有這個好習慣的話,一個月的總用電量,大概會佔有多大比率嗎?答案是:約佔總耗電量的3%~11%。夠嚇人吧!因此除了飲水機、電冰箱……,等要24小時用電的家電之外,建議不用時記要將主電源關掉或將插頭拔掉或更換為「可開關式插座」,節約用電、減少電費支出。

 



第三招 超級好用保溫瓶、悶燒鍋
善用保溫瓶、悶燒鍋等溫度續熱的產品。不管天冷或天熱,都有一瓶屬於自己的冰、熱水,就不會夏天時還用24小時插電的熱水瓶,也不會冬天時,冰箱裡一直冰著一瓶到夏天才會喝的冰水啊!這也是一種節約能源、省錢的聰明絕招喔!
日本節目常提到有關冰箱的省電大絕招,就是把冰箱的燈關掉,然後每次開冰箱不可以超過五秒鐘,每天限開五次,不過把燈關掉,這樣還蠻辛苦的,晚上起床偷吃東沒辦法速戰速決,容易被抓包。

第四招 風扇冷氣超麻吉
大家都知道搭配風扇,冷氣溫度定在26~28度,效果最好、最涼爽、也最省電,可是風扇這麼多種,你覺得配合哪種最好呢?冷氣搭配電風扇!開冷氣搭配屋頂吊扇!在此筆者建議頂吊扇這一類型的最好了。炎炎夏頂電扇搭配冷氣使用,平均省8%的電量;而且頂電扇可以帶動室內空氣的流通,更能改變空間內熱空氣的方向,將比較涼爽的空氣帶到適當的高度,使人體覺得較為舒適。

第五招 選對燈泡,幫您省電
選擇省電型螢光燈泡(compact fluorescent bulbs)。減少鹵素燈與白熾燈的使用比例,約可以比使用白熾燈、鹵素燈四分之三的電量,而且市售某些品質較好的,不止亮度、省電效果加強,使用壽命更長達五至八年。

第六招 防範外洩與入侵
家裡窗戶以及門的隙縫盡量封起來,防止熱空氣繼續進入,造成冷氣效果大打折扣,也可以防止室內冷氣外流。還有門窗玻璃,要盡量使用具有抗紫外線功能的或者是加裝窗簾,如此一來,才可有效將熱阻絕在室外。

第七招 多多認識標章 
在此再告訴大家另一個標章,即『ENERGY STARR』或『Energy Saving』標章。此標示代表通過美國環保單位嚴格檢驗,同時符合美國能源節省標準哦!當消費者選擇購買家電或是省電螢光燈泡時,的好處就在於,既可以發出跟同級產品相同瓦數的光亮,卻能省下數倍的電力。要不然就是選購第一招提過的節能標章,否則剩下的就憑消費者購買的運氣囉!

第八招 搞氣氛兼省電
調光器。大家可別小看這個簡單的裝置,調光器是可以節省室內光的用電量。舉個例子:將家中白熾燈或鹵素燈的亮度調整25%就可節省10%左右的電量,不僅省電也能有效誕長燈炮壽命。

第九招 自動偵測省電一把罩
有調光器當然少不了自動省電裝置。在一般DIY量販店都購買得到,也容易安裝。家中各個角落裝設自動偵測省電裝置,只要有人靠經或經過,燈會自動打開,相反則自動關閉。

第十招 當個燈泡達人
購買燈泡時應了解其功能與適合用途,一般消費者往往,不會顧慮到實際需要,燈泡瓦數過高的產品,無形中造成電力的秏廢。購買時應該注意外包裝上其實都有詳細的建議跟說明,該產品適用於家中何種場所或情境,這樣既可以用不同的光線和亮度創造氣氛,同時幫您省下可觀的電費。

第十一招 顏色也能冬暖夏涼
人的視覺感受也會影響涼暖知覺哦!在夏日建議將家中需長時間使用的燈泡場所,如客廳、書房等處的燈泡為白色,白色燈泡的光線會引導視覺,感覺上變得較為涼爽,無形中更增添消暑作用。反之冬天,將燈泡換成較溫暖的黃色調,就會覺得那麼寒冷。

第十二招 讓冷氣效果upup
室外遮陽板的減熱效率可是比室內窗廉高50%,因為遮陽板是直接把陽光熱能隔組在外,但遮陽板得請人加裝,不符合省錢效益,雖然窗廉會吸收光熱,但便宜、安裝簡單,隔熱效率沒遮陽板好,但也不差,倒是蠻省錢的選擇。


第十三招 烤箱與微波爐的戰爭
使用烤箱?那建議還是使用微波爐較好,因為微波爐的能源效率比烤箱來得好,大約相差75%左右!當然有的烹調必需也就另當別論囉!


以下送給電腦族

第十四招 聰明的消費者
筆電秏電量,只需桌上電腦的十分之一。因為筆電,電池有續航力的問題,所以製造商必需大幅度降低筆電的耗電率。所以聰明的消費者知道該怎麼選擇了吧!

第十五招 螢保的迷思
大家都以為設螢幕保護程式就能省電吧!這觀念是錯的哦!其實螢莫保護程式只是為了降低螢幕秏損所設計的,而且就算變成黑畫面,耗電量也沒減少太多。真正能設定省電的應該是「休眠程式」在休眠狀態,可是能減少80%的耗電哦!省電就是這麼簡單,不會設嗎?順便說說怎麼設:控制台裡,選擇電源管理,根據使用習慣來設定就ok啦!

第十六招
電腦族省電大絕招「那就是不要用電腦」不過話說回來也許各位聽過電腦常開開關關容易壞掉或者是電腦就是適合長時間開機,但是長時間開著,也不一定24小時都在使用,無疑就是浪費,而且製造技術不斷精進,現在據廠商測試,電腦平均開關次數高達兩萬次,而且關機時更可以延長硬碟的壽命。

第十七招 所謂達人至上
再次提醒選購商品一定要了解功能、用途與衡量自己的需求哦,一般電腦族在選購印表機時,建議選購噴墨印表機就好了,因為噴墨可是比雷射印表機節省90%的能源。當然如果有非不得以的需求就另當別論囉!

最後一招 驚世!適者生存
當然是最狠、最賤、最強,也最為人所知悉的壓箱底絕招,這招只要你願意、臉皮也夠厚,省電量應可達到百分之七、八十,那就是傳說中速食店和泡沫紅茶店省電怪客,把家裡電源全關,全家帶到速食店&泡沫紅茶店,花它個幾十塊每個人點一杯可樂,一待一整天,你說能省多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