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襲這事是所有創作人所深惡痛絕的事情,我在寫模仿?抄襲!這篇的時候,對城邦裡也有這樣的人,其實是不太清楚的,完全只是針對報紙的短篇有感而發一下。

但是在寫完那篇之後,剛好看到城邦裡還在燒的戰火,雖然無法看到盜用者的本文,但是有網友熱心的拍照存證了。

一看之下很是訝異,因為這不光只是抄襲,而是把別人的旅遊照片完全照單全收,最誇張的是還完整的角色扮演起來。瓢竊別人的「身份」,這真的蠻誇張的……。我只能說聽到這樣的事還蠻傻眼,竟然有人願意這樣自我虛榮也好?

其實抄襲這事情,不管走到哪都會發生,只能說是見怪不怪,只是這麼公然的把別人的照片當成自己的生活在寫在回文,很難想像是什麼心態。

後來又因為看這個事件的相關文章,有人把其他網站裡的抄襲事情網址貼到城邦,我也就順道去看了一下,一開始那女生死不認錯,一口咬定自己發的文是「自己打的」,不叫抄襲。

這個比九把刀跟高中生的抄襲事件更為嚴重。

看完九把刀跟高中生兩方的文章以後,我還可以半說服自己只是雷同,好歹人家可是真真實實的把故事內容給改掉了,雖然其中情節跟大綱實在「類似」到不行,一樣的是一個人一早醒來突然發現世界跟以前不一樣了,語言錯亂、時間會倒轉之類等等的……。

可是那個抄襲的女生,是把人家的故事照抄,其中好幾段都是一模一樣,對話內容也都大同小異差不了多少,這樣還敢大聲的說是他自己寫的。他在原本的網站被爆出抄襲後,一堆人要他出來道歉他都不肯,非要到原作者說要告上法院了,小女生才出面道歉,但也是心不甘情不願的……。

這幾天有個新聞,台中辦的一個攝影比賽,被舉證是盜用去年第一名的得獎照片去做修改重製……。然後又陸續爆出還有其他參賽者的作品也是盜用其他人的照片……。


大 家都是這樣抄來抄去偷來偷去的,連電視媒體都可以把網路謠言抄去當新聞撥了,還有什麼不能抄!學生交報告也是東抄一點西抄一點,他們從來也不覺得這樣有什 麼不對。後來我在想,是啊!台灣不就是以「仿冒王國」起家的嗎!難怪有這麼多人可以臉不紅氣不喘的抄來抄去,反正被抓包了再另做打算嘛!

當然,如果你能做到像周董那個「刊站」,那你就算明目張膽的大抄特抄,就算媒體怎麼問你對別人指責抄襲的回答,你都可以來個相應不理,或是跩個二五八萬的說:「怎樣!我就是屌」!

說到這裡我只能感嘆就是整個社會的道德淪喪,才有這麼多的案例不斷發生!

就算現在有著作權保護法又怎樣,那些抄襲者還不是層出不窮如雨後春筍,智慧財產權這東西又能嚇止多少人?止住的大概只有原創者發表新作的熱情吧!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