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john說的關於死讀書的事,我倒有些不同想法……。

以下是他的文章大略……。
先說無意義的部份好了。我一直無法理解,為什麼很類似的地理、歷史課程,國中教一次,高中又要再教一次?是幫我們複習嗎?再深入剖析地理、歷史課程的內
容,會發現無意義的部份更多。先撇開大陸的地理與台灣人何干,就算我們是同一國的人好了,我為什麼要背某條鐵路經過那幾站?黃河、長江經過那幾省?這些翻
開地圖不就看得到了?那幾個省份出產什麼礦產?水果?記這些又是為了什麼?




歷史當然也很多這種無意義的內容。八國聯軍是那八國?記這個幹嘛?以後要復仇雪恥嗎?古代某個朝代的帝王登基順序和稱號分別是什麼?這個留給歷史學家去研究就好了吧?




地理、歷史也就算了,我個人覺得最莫名奇妙的其實是數學。有很多人覺得數學是要訓練一個人的邏輯,但我看很多數學不好的人,邏輯並不一定有比較差?從小到大學了那麼多的數學理論,畢業之後全都忘光光了,因為比地理、歷史還用不到,最常用的還不就是加減乘除而已?




還有一個很浪費生命的學科,叫做三民主義,還好後來這門課好像取消了。究竟為什麼要背誦某個人創立的一個政治制度?我到現在還是完全無法理解。


我是覺得,在國小國中這九年時間,沒有錯的就是要培養小朋友全方位的知識,國小要學國語、數學、生活與倫理叭啦叭啦的……。

到了國中要學更精深,學的東西也更多了,雖然我在唸書的時候也很怨嘆覺得學那些東西好無聊,可是如果不這樣多方位的去接觸,我又怎麼會知道我的興趣在哪邊?

說歷史地理很無聊,說學數學很沒有意義等等……,讓我很無法茍同!

雖然我也覺得數學那些什麼函數什麼東東的鬼在幹嘛?我根本就不知道以後在生活上會運用在哪裡,但是很多高深的科技在其基礎上還是會運用到數學的,所以這對那些以後有可能會對數理產生極大興趣到甚至可能因為喜歡科學而搞不好又弄出另一個諾貝爾來,這誰也說不定。

怎能說因為自己的不喜歡,就斷論他是沒有意義的呢!

以前我在唸國中的時候,立志是要當個考古學家的,不過後來因為聽說考古學對地理也要很有研究,這才怯步。

但是對歷史的喜歡還是不變的,而且,喜歡歷史並不是件無意義或無聊的事情,或許歷史對我來說是很多的浪漫故事跟蕩氣迴腸,但是學歷史也不是就沒有用處,很難說哪天你會用到!不然怎會有人說書到用時方恨少呢!

約翰兄覺得學生學那些不如拿來學生活、技能,其實這也是高中跟專科的分別啊!唸了九年書,多少有點未來該幹什麼的目標了,想再深造的就繼續唸高中,直上大學,想學技能的就到專科學校去學你愛的專門知識,一樣可以唸到二技去,夠專精了吧!

至於他說的那些叭啦叭啦的一堆能力,其實學校都有教了啊!只是看個人會不會靈活運用罷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